谷歌前CEO聲言:我們不喜歡中國AI 因為不受美國控制

「我不喜歡(中國的人工智能)的一點是,它完全是開源的,這意味着它很大程度上不受控制,我們無法以任何方式控制它。」谷歌前首席執行官施密特上月的一段採訪,最近在外網炸鍋了。
在美國智庫「特別競爭研究計劃」5月舉辦的會議上,施密特談及美國與中國的AI競賽時宣稱,他在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時,美國對中國實施了嚴格的芯片硬件管控,「我們一度非常成功,我個人也強烈支持這項政策」。
「但現在,它開始失效了。」施密特說,「中國人很聰明」,他們用遠不如美國的硬件,搭建了與美國頂尖模型非常接近的AI系統。
施密特表示,一年前他認為中國AI與美國模型的差距在一兩年,但最新分析表明,中國只落後了6個月,這在AI世界裡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「幾納秒」。
他接着道,「我喜歡的是,我們終於有了真正的競爭對手;而我不喜歡這一點的是,它完全是開源的,這意味着它很大程度上不受控制,我們無法以任何方式控制它」。
這並不是施密特第一次渲染「中國AI威脅」,雖然他更廣為人知的身份是谷歌前CEO、美國億萬富翁,但其實經過十餘年的悄然布局,他在美國政界也有很大影響力,靠在多個場合炒作「中國威脅論」,遊說國會和白宮加大在人工智能、5G等領域的投資。
美國科技媒體「Protocol」幾年前就爆出過,施密特通過政商「旋轉門」的身份以權謀私,在擔任國防創新顧問委員會和人工智能國安委員會主席期間,為其投資的多家公司謀取了高額合同。
早被看穿真面目的施密特的這段採訪,最近也被外國網友挖出來,分享到各大社媒平台嘲諷。6月21日,一位網友在社媒平台X上轉載視頻並寫道,施密特終於說出了心裡話,「這一切都與霸權有關:理想的情況是AI由美國控制——能夠抵抗這種控制的國家越少越好」。
另一名網友在評論區回覆說,他一直在關注這件事,即「美國精英想要控制整個世界,建立一個偽裝成自由民主的全球暴政。歐洲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?僅僅是租客和幫凶嗎?以色列又如何呢?究竟是誰在控制誰」?
還有人直言,「美國寡頭憎恨來自中國的開源軟件,因為他們將無法收取壟斷價格」。
更多網友不僅看穿了這群美國所謂精英人士的虛偽,還為中國「對抗西方世界」叫好。在美國社交新聞網站紅迪網(Reddit)上,有網友21日留言說,這就是他一直使用中國開源大模型DeepSeek,而不使用其他非開源模型的原因。
另一位網友22日表示,「在我看來,西方的開源社區早就被精英階層和情報機構掌控了,早已今非昔比。只有中國還在為開源而戰,但西方無法容忍這一點」。
更有網友評論說:「幸運的是,美國因其自身行為而造就了最大的對手。試想一下,如果中國沒有發展人工智能,而美國壟斷了AI領域,那將會是多麼糟糕的情況……」
目前來看,中美兩國在AI領域似乎已走上兩條不同的道路。美國《外交政策》21日刊文稱,美國全力衝刺通用人工智能,打造超越人腦的AI,中國則搭建高效可規模化的AI能力,將其嵌入全球各地的經濟與公共生活。
文章認為,雖然兩條賽道最終將交匯,但中國正布局前沿研發,為交匯做準備,而華盛頓卻未主動推動自身技術的廣泛落地。美國要在AI競賽中勝出,不僅要注重技術,還要推動其AI技術棧的全球普及。若不配套落地普及戰略,美國的技術領先優勢將持續縮水。